close

雖然爺爺的喪禮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了

不過這兩天又跟陳先生談論到了在喪禮哭是否適當?

 

古早的禮俗對於子孫不哭是會被認為不孝的

並且會是請所謂的〝孝女白琴〞來加強表達子孫的孝心

但是

就佛教而言

哭是會讓往生者留連俗世

而無法前往極樂世界

到底哭或不哭呢?

我與陳先生討論了一下

 

我認為哭是人之常情

這是在世的人對往生者懷念的一種表達

尤其看到往生者這麼突然的離開

這麼突然遽變

要往生者忍著不哭未免太強人所難

而且往者已矣,但來者可追

在世的人心情康復

是更應該留心的

如果這樣做是他對於往生者的一種心意的表現

可以讓他覺得比較安心

有何不可

 

但陳先生認為在喪禮期間哭 是會讓往生者不捨

再怎麼樣的傷心 也要忍到喪禮結束

尤其是與他關係越近的人 越應該忍耐

(聽到這 覺得這也太強人所難了吧!關係越近 應該是最難過的說...)

 

所有喪禮的禮俗都是給在世的人看的

無論是孝女白琴 告別式 燒紙錢 圍庫錢

無一不是站在在世人的角度來辦的

這些都無法幫到往生者

除了做法會迴向之外

何況

只要流淚 往生者就會不捨

在世的人有其他親人的陪伴

他心的裂痕是可以讓時間來撫平的

但是往生者呢?

他如果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沒有到該到的地方

到時他是自己一個人留在人世間

認識的人看不到他 聽不到他

他的孤獨 無助 是沒有人可以幫他的

難道這樣不會比在世的人心碎更可憐嗎

 

是的

我被說服了

雖然我不確定是否有輪迴

往生者是否真的會因為不捨而駐足俗世

但對我來說

只要是可以讓我愛的人過的更好

任何的事都應該去做

你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i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